用来堆积文字的小小窝

深蓝色的情书

吴邪·平凡之路

波浪大卷发、波西米亚风长裙的清丽女子踩着坡跟鞋大跨步地走进店里,在吧台前甫一坐定,便向Bartender要求了一杯酒:“一杯Tomorrow。”

气势倒是汹汹,可惜声音里清晰可辨地带了哭腔的低哑。

在昏暗的灯光下依旧戴着大墨镜的奇怪Bartender冲她抛出个痞气的笑:“确定吗?之后发生什么可不会有人负责的啊。”

“那我去别家。”

“哎别呀,最近生意不好做。等着啊。”

片刻后冰杯放在她面前,一只修长的手用打火机点燃了杯中的酒液:“你要的Tomorrow,吹的时候小心点。”

她记得那只打火机,银色的鹰、“别人送的”。

“你是……关根老师?”

 

工作日,还没到客流高峰的晚八点,酒吧角落小方桌。

蓝庭用手指绕着发梢,半杯酒下去脸上烧得厉害,表情还是有着点“梨花带雨”的愁苦,很明显依旧充满烦恼。

与她有过数面之缘的、业内传说行踪诡异的作家兼摄影师关根在她对面点起第三根烟。

 

“怎么,蓝小姐看起来心情不好?”

“稿子卡壳、男友劈腿、编辑性骚扰、出版社毁约,能想到的糟心事情一股脑地来,心情怎么会好。”

“结果用喝酒来惩罚自己和别人?”

“呵,偶尔放纵一下而已,明天还要出门,也不能喝太多。”

“哦?要走?”

“散散心,找找灵感。想至少离开这个伤心地,而且不是说在路上才能保持灵魂的活力吗?”

“哈。”

 

像蓝庭这种以写作为生的人,骨子里或许都带点所谓文人的清高?自命的骄傲孤高,在沉重的现实面前却显得似乎有些不堪一击的脆弱。

所谓本心,所谓灵魂,所谓心灵的呼唤,如果遇到无良出版商,大概也只有无语对苍天的结局。作家也要吃饭,在现实面前,骄傲简直脆弱得不堪一击。

其实很像曾经一心追逐的真相,一定要掘出的故事,誓死要寻回的人。

沸腾着的。不安着的。热烈地跳动着的心脏。

 

“我记得你是写悬疑题材的,采风要去无人岛吗?”

“关老师说笑了。其实故事和感情是分不开的,悬疑也需要各种情感的力量嘛。”

“所以是去寻找激情的?”

“关老师觉不觉得他乡与陌生人的邂逅非常容易擦出美妙的火花?无论是写作的动力还是生活的调味,即使只是沉默的宁静,异乡也好过太熟悉的地方。”

“我是猜不透你们这种美女作家的想法。”

 

每一个写作者都有自己的故事吧。

蓝庭抿了一口酒,闪着光泽的眼珠细细地盯着面前吞云吐雾的男人。

似乎比上次见面时更加瘦削,整个人显出明显的疲态,眼神看似慵懒实则锐利得像刀子。

关根并不是那种会四处和男人女人搭讪的人,蓝庭与他也只是交换过姓名的关系,但只要在他旁边,注意力就会不自觉地被他吸引,会有种不由自主想要和他攀谈的冲动。

显然,关根也是个很有故事的人。

 

“关老师,想不想听故事?”

女子狡黠的笑很有一点狐狸的味道。

 

“……所以说,房子里的一切都是我搞的鬼,我杀死了既是室友又是名义上姐妹的女人,只因我无可自拔地爱上她的哥哥,但却发现他和他的母亲才是事件的幕后推手,绝望之下试图自尽,被养父所救。故事的最后养父为我顶罪入了狱,我和哥哥生活在了一起,看似完美,但谁知道我是不是真的如自己所述,失去了对事情所有的记忆呢?”

“嗯?哦,蓝小姐的新小说是吧,挺好挺好。”

“……关老师,你到底有没有在认真听我讲话啊?”

 

关根显然是走了神,因为他手上的烟已经快要燃到滤嘴,却积了长长一段烟灰没有抖过。

蓝庭有些气鼓鼓地瞪着他,一口闷掉杯子里剩下的所有酒,然后豪迈地把酒杯拍在桌面上,眯起眼睛面对眼前的男人。

“既然关老师对我的故事不感兴趣,想必有更好的故事,怎么样,关老师讲一个?一个换一个,不然我太亏了。”

有点喝大的状态了,但关根今天显然心情不错,面对开始借酒劲撒疯的女人,他并没有皱眉头或是直接起身离开,而是碾灭了烧到底的烟,拿起桌上没动过的柠檬水喝了口。

“哼,我的故事吗?”

 

严格说来这故事不是我的,是我一个朋友。

怎么说呢,我这朋友他按现在的说法,就是有点天真有点二,还很死脑筋,有点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犟脾气,不过人还是挺好的,也有点小帅。

他呢,原来好好的,家里是做生意的,多少也算个富二代。大学毕业家里给了间小古董铺子,他又雇了个爱偷懒的小伙计,每天最多为了铺子的水电发发愁,倒也是衣食无忧,偶尔还能开开张小赚一笔。

结果有天铺子里来了个金牙老头,带来了一件奇怪的货物。虽然买卖不成但他留了个底,拿去问自家叔叔,结果发现这里面有个很大的秘密。

我这朋友最大的优点和缺点就是好奇心太重,软磨硬泡地跟着他叔叔去下……啊,探险了。

中间他跟着不同的人走过了很多地方,有人际罕至的溶洞,有十万大山,也有大海,在广西的小瑶寨抓过鱼摸过虾喝醉过米酒,也在四九城砸了人家场子在大马路上打群架。他认识了很多人,可惜没有太多成为朋友,只有一个死胖子和一个不爱讲话的人算是他过命的好兄弟,再加上他叔叔手下一个很忠心的伙计。

但后来事情就变味了,他们好像被人盯上了,每去一个地方都是险象环生,不断有新的势力参与进来,却有更多的人不停死去。

他们几乎是在解开秘密和发现更多秘密的死循环中不断往复,甚至后来,他叔叔的伙计受了很重的伤还为他担了杀孽,他的朋友因为他的过失在深山遇险生死未卜,留下他一个人在外面无计可施。

他跟我说,总觉得在意识到出事的一瞬间,之前所有的经历都没有了意义,好像昨天他还在店里算着永远是亏本的账目,今天所有的一切就已经离他而去。简单的生活、安稳的生意、平坦的前途,所有他以前认为枯燥的、他拥有的一切普通而简单的东西,在烟消云散的那一刻才显出它们的美好。

他最孤立无援的时候,凌晨时分在不属于他的床上醒来,觉得自己的整个世界都和外面的天一样,黑得毫无希望。他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也不知道还有谁真的可以依靠,更不知道第二天早晨会不会还有人在楼下举着砍刀等着他。

 

后来他想通了,他之前的时间其实都是偷来的。按照家里的背景,他也许根本不是想象中应该被洗白、身处局外的人,反而更像那个注定要被牺牲来终结所有一切的人。所以不管是好的坏的,他只能以最快的速度学着去接受,在没有任何帮助的情况下,扛起原本就该属于他却被他以逃避的方式对待了很长时间的责任。

 

关根停下来喝了口水,看着对面蓝庭托着腮认真听故事的动作,笑了笑。

“蓝小姐说要离开伤心地对吧?有没有想过要去的下一个地方,会不会也是个伤心地呢?”

“哎?不会那么倒霉的吧?”

“没人规定糟糕的今天必须跟上一个好一点的明天。”

“难道还能比现在更烂吗?”

“我不知道。”

“……”

“不过,对你而言或许还有更好更糟,对我而言不过是另一天而已。”

关根耸耸肩,用刚才给酒点火的打火机又点燃了一根烟。

 

后来,朋友的朋友们全部都离开了他。

没错,按他的说法,总是在以为事情已经糟糕到姥姥家的时候,发现又遇到的困难轻易就能让他推翻前一种看法。

他叔叔的伙计为他送了命,他的胖朋友为了一个死去的姑娘发誓不再离开。至于不爱说话的朋友,呵,那人后来用一种根本不让人挽留的方式和他告了别。

他为了追寻线索曾回到老家,却被关进了一间地下室,有人告诉他不要再继续追查下去。

以失去身边所有人的代价换回一句“不要再查下去了”,他根本无法接受,但却一点办法也没有。绝望中他差点切掉自己的手指,他是做好了无论如何也要挖出答案的准备,然而又再一次失望了。

 

他也曾经破罐破摔地想过要是用毁掉自家所有生意的方式,不知道能不能脱出这整个巨大的谜团,后来却发现他自己竟然也是谜团中心的一部分,他的命运自出生那一刻就已经注定,他是终结谜题最后的希望。

他非常不喜欢这种感觉,所以他决定反击,他把自己关了起来筹划一个计划。他不想再和之前一样被各方势力当成傻逼耍着玩。

当然这很难。一个人,妄图制订出同时牵制三四方势力的巨大计划,打个比方说,从牵动一个线头开始,最终要达到炸掉整座长白山的效果,这其中的复杂程度不是常人能够想象的。中途当然遇到很多困难。其中最艰难的一步,他不眠不休三天才完整地筹划好,几乎是片刻不停地抽完了一整条烟。

他屋子里不开灯,到了夜里没法用纸笔进行推演,他就点了烟把自己埋进黑暗里,只用脑子继续。思维飞速运转的时候他意识不到自己的身体都在做什么,一般要等到思考告一段落他才会发现自己在洗手间对着根本照不出东西的镜子,或是因为长时间保持姿势不动半边身体麻木到完全没有知觉。

 

他变了很多。原来他也就是个平凡的小老板,在人群里的感觉就像路边的野花野草,不会有人多看一眼。他以前会哭会笑,探险的途中遇到危险会骂娘也会腿软,绝望的时候会希望有人来救他,有线索的时候则会一路毫无顾忌地追查下去。

但一次错误的好奇心把他带入了局,试图问遍了整个世界也得不到答案,留给他的路自然就只剩了一条。

他只能向前走,不管中途得到过什么,失去过什么,错过了什么,见到了什么,他都没有退路,就算是死,他的计划也不会停止执行。

他是一只平凡的小绵羊,也是最好的棋手。

 

关根把烟盒里最后一根烟碾灭在烟灰缸里。

“我的故事讲完了。”

蓝庭撑着泛上桃红的脸,歪头细细地思索着。

关根看到她的反应,想了想说了一句很莫名的话。

“一个故事而已。不过,趁着明天还没有来,你还有选择的机会。”

他拿起柠檬水的空杯子,起身走向吧台,又想起了什么似的转头抛下一句话。

“酒,记得买单。”

——

注意:设定时间点为吴邪失败第十七次之后,蓝庭与叨叨进入古潼京探险之前(按《沙海》设定,吴邪与黎簇会面应晚于蓝庭第二次往返古潼京),若有任何bug请无视。

可理解为与关根的此次会面促成了蓝庭第一次巴丹吉林之旅。不排除蓝庭与吴邪计划有关的可能性。

酱油Bartender为黑眼镜无疑。


朴树《平凡之路》Paro。https://music.baidu.com/song/121523276

从沙海邪角度写盗笔邪很难。

作为哥厨,更觉得要表达成为邪帝的小佛爷眼中小三爷的形象非常难。

所以越写越烂。抱歉。

热度(12)

© 深蓝色的情书 | Powered by LOFTER